close

我們這老一輩的一聽就懂啥是健康教育第十四章,辣媽不知不覺也踏入這個教育階段,阿是要怎樣跟孩子講這一塊才對呀?!

說到這題目,辣媽記得國中一年級當班長,我們前一到十班是女生班,我們是第十班,緊鄰著第十一班男生班,而整層樓後半段當然還有其他兩三班男生班。上國中前當然也耳聞其他"長輩",第十四章是怎麼教的。那個年代的老師都是直接跳過去,假裝沒這回事。孩子是從垃圾桶旁邊撿回來的。(辣公就是這樣騙辣媽三歲的時候,辣媽還真信呢!)可是我們的健康教育老師是個教育新鮮人,當然是充滿教育熱忱。她一改陋習,不但教,還準備模型仔細的教。害我這個班長,幾次要到器材室拿那些男女性器官的模型穿過好幾班男生班前的走廊,被一堆男生叫囂取笑一番,才進得了教室。

荷蘭文用"肚子發癢"(kriebels in de buik)或"肚子裡有蝴蝶"(vlinders in de buik)來形容墜入戀網的感覺,荷蘭小學總是在春天會有一段時間以這個主題每年教導小朋友感情跟性知識。剛開始只是淺談喜歡跟怎樣跟異性互動這類形於上的東西,到了小七(相當台灣的小五)可就三點全露講完整版的製造小孩過程了!你會發現到從小七開始,小朋友突然很成熟的展現高度興趣,很認真的想知道很多有關性的決定及經驗。像我兒子,去年就在做大調查,問每個人第一次是幾歲,問完笑他老媽居然"開竅"的如此晚,名列最後。然後慎重的說,他的第一次要16歲!我嚇了一跳,哇,念書都沒那麼有計畫,這檔五年後的事倒是現在就排好了!!辣媽直覺得老古板說道:甚麼時候不重要吧?!是不是跟你愛的人,是不是兩情相悅才是你要確定的。

從此以後,性這檔事隨時隨地獲得他的最高注意力,比如他到處民意調查每個人的第一次是幾歲,竟然連他同學的爸爸第一次是13歲跟一個17歲的做他都知道!比來比去還笑他老媽是最後一名!(唯一一個2字頭的稀有動物)在超市看到刺蝟保險套興奮的說要打電話給同學講(叫他備貨嗎?!):同學間會互傳巨乳洋妞的照片;跟他兩小無猜,一起長大的女生兩人頓時聊起姓事,徹底破壞我對他們兩個純真的童年回憶... 。

還有一件很難接受的事,就是他們一同學就是八年,小男生小女生從他們4歲看到12歲,這變化真大!有的天真可愛的小公主最近一看,驚為俗女;有的一瞬間就有B罩杯;有的男生臉廓菱形也出來了;大部分的女生都上妝了....。從小臉上就飽受化學染料摧殘,難怪阿斗仔女生老得快(對他們來說每個亞洲女人都凍齡啦)。其實我想16歲以下的男生對女生到底有沒有上妝根本就無感,這些女生自行摧殘還不是女生之間在較勁。

荷蘭小朋友的戀愛學分也修得早,七、八歲時就有班對,四年間好幾個班對分了又重新排列組合,錯綜複雜,根本記不清演變史。而且七歲就嘴對嘴親親啦,女生換太多男朋友也會被同學罵妓女...。安安會報告別人的情史給我聽,我好奇問他,那你有沒有肚子裡有蝴蝶的經驗,他矢口否認,小時候還曾天真的說,我的女朋友就是你呀。有趣的是會交的就是那幾個,其它的好像都是絕緣體。

有個影集叫Law & Orders - Special Victim Unit,專門演有關性侵案件的警探影集。這影集他好看在常有一些有爭議性的案例,難以簡單的二分法定罪,也不是每集都有正義獲得最後勝利這回事。我兒子也愛跟我看,我便常常給他機會教育,這些劇情在真實社會也是存在的,如果發生在你身上或身邊的人,你該如何自衛?如何處理?

孩子真的長大了,該怎麼提醒?該怎麼保護?以後我兒子會不會被人欺負呢?還是他欺負人呢??這年頭好像苦口婆心、曉以大義之類都不怎麼管用了。讓他們自己去嘗試嗎?讓他們自己去摸索嗎?如果教訓的代價太高,後果是要一輩子承受的話,是老媽的錯還是他活該倒楣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 性教育
    全站熱搜

    閒鹹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