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突然心血來潮回顧以前講職場的大作,看得我不務正業的想把最近小人起舞的爆笑史說一說。

為啥說不務正業呢?看看之前寫的有關職場的文章都在公司大賠大裁員的時期寫的。事隔兩年鬧劇依然不斷,先來簡短交代一下其中精華史。2012年中大裁員(插曲請看:金鐘罩失靈)時,把我們家的印度聖女請走後,我自然是那個接下工作的倒楣鬼。也就是除了採購,跟當時罩她的那個美國胖媽一起分擔財務方面的工作。反正本來就閒,加點白癡低階工作也不痛不癢。問題是接下來半年公司繼續大賠。賠到總公司狠出賤招,2013年1月2號耶誕假期結束後,讓大家工作到下午四點,招喚早已定生死的10%員工到會議室一次遣散。我們歐洲分公司小,沒得砍。但台灣跟美國就這樣有10%的人才剛在煙火下許願有個好的開始就失去工作了。

據說這次砍人根本沒透過正常管道,名單是霉小人幕後操縱,讓美國胖媽很不爽(美國胖媽管全球人資),砍完後開一堆會想整頓美國業務,林林總總的數據都把矛頭指向我們今天的主角,姑且叫她霉小人吧,霉小人還是穩座泰山。這讓我們美國胖媽絕望到拂袖而去,隔一個月我們歐洲的GM也走人,再隔幾個月台灣的老總也走人。耶,我們歐洲居然在群龍無首的情況轉虧為盈,而且還大賺呢!美國胖媽走後,我就獨撐歐洲的財務工作,這時有稍稍學到一些比較有內涵的東西,小忙一陣理出頭緒後還是照樣閒。這讓我今年初起了個念書拿財務類的文憑念頭。所以不務正業,就是拿上班念書的時間變成上班碎碎念的時間,根本是罪上加罪!

總之,去年五月到今年五月在沒人亂管的情況下,我們的庫存水位正常,大家各司其職,繼續大賺到今年第一季。雖然其中霉小人三不五時鬧場一下,但都就發作個ㄧ兩天,忍一忍原諒她就過去了。去年最離譜的一件事是我們的供應商跟我們斷貨一陣子(原因就免提了,不然我不是洩漏商業機密)好不容易恢復供貨時,霉小人堂堂全球資深業務運作副總,偷偷把貨全塞到美國先餵飽自己的客人(因為她同時也是美國最大客戶的業務),讓歐洲整整一個月缺少40%業績的貨源。就算遭到這種不平等待遇,我們還是全球唯一賺錢的單位。

可惜好景不常,這霉小人趁辣媽五月度假時把辣媽卑微的工作搶去做,從此展開數周小人起舞的鬧劇,到現在還沒演完。

我跟高高在上位霉小人素未謀面,居然可以讓人這麼憎恨,花這麼多時間批評指責我,感覺褒勝於貶,挺榮幸的。她雞蛋裡挑骨頭的典型案例有:

 

罪名

事實

你太常生病,事情沒有及時做好。

我那一年半內只有請兩天病假,以荷蘭人的標準算超級有良心的了。而且她指責的那件事起因是她自己定的無腦SOP。

因為你星期五下午早走,所以事情沒有及時做好。

很明顯的不爽我提早過周末,找那種不急的蒜皮小事來唸。

你英文不好,我叫我的小儸儸用中文跟你解釋。

我硬跟她理論她不想繼續辯,直說我不懂他的無厘頭指令。

你EMAIL寄太多,讓人很混亂。

她跟我都跨所有的產品線,她又喜歡到處被CC,當然多啦。還有美國人有個特性,一件事一封信,如果一封信裡面清清楚楚提到三點,她們只會回第一點。我只好分批寫啦。

 

好,回到鬧劇的起始,那麼高貴的副總無預警的搶去我的低階工作還叫我不准插手,還進我的系統直接搗亂我們的資訊流。我當然很白目的問她原因,霉小人被美國人跟台灣人寵壞了,不習慣下屬白目,被問幾次只好說他要改革。改革?敝公司毫無KPI精神,莫名奇妙不知道人家的做法,要從哪裡改到哪裡呢?辣媽再繼續白目問她,她一邊忙著塞我們的庫存,一邊只好隨便找個理由搪塞,說要省運費。也就是藉由一次下重單,從一周進口兩次,改成一周進口一次。還不知哪來的數據說一個月可以省七千美元物流手續費用(非運費)。這真是讓辣媽笑掉貝牙了。首先,我們是有編預算管理的,運費物流費都是自己出,我們付得起,你叫啥叫?再者,財務是我經手的,我怎會不知物流費用多少?兩次小量進口頂多比一次大量進口貴個一百多美元,你拿庫存跌價損失來賭這個節省?雖說市場會持續穩定一陣,可能還會小幅上漲,接下來就是淡季了,了不起多備個20%吧。 只有頭殼壞掉的人才會備雙倍的庫存。他把我們的庫存塞得滿天高以後,還得意得跟大老闆邀功她把我們back orders的問題解決了。

霉小人管全球營運運作,去年開始把原應為全球物流中心的台灣分公司貨拉得一乾二淨,搞得台灣重金禮聘來的業務頭頭根本沒庫存可賣,一個月後就走人。搞得我每星期都要從美國走一次小量的貨來補back orders,否則等台灣的新貨進來,以客戶的角度來看,至少就有一周時間差。你越慢補貨,客人就越晚下新單,這個道理人人都懂,但是不見得每個人的應對方法都對。霉小人從二月底開始,插手管我跟美國要的貨,量加大,說美國貨一個月走一次就好,一次給多一點。問題在每周需要的項目不同,你上周加量的東西不會是我這周缺貨的東西。我還是每周有得下單。可能是這個原因,他覺得必須親身跳下來做我的事才能知道"問題"出在哪。

為了達到她一周只從台灣出一次貨跟一個月只從美國出一次貨的目的,這位天兵還每周飛一批貨回台灣,其中一部分再飛來歐洲。我真羨慕我們家的貨,環遊世界比我還猛。這種方法真不知為公司"省"多少錢。

當我們把省不了多少錢的事實講出來後,霉小人只好再找理由,弄個非即時庫存報表要業務看,還說在設計當中,尚未完美,要大家多體諒。因為我們早已採用我設計的自動報表,業務用得很慣,所以我們歐洲業務沒有一個人鳥她。面子有點掛不住後,她只好又回到一周進口一次的好處,這時候剛好大老闆來歐洲,每個單位都跟他投訴一周只進一次貨的缺點,大老闆秉持一貫作風,來的時候發些MAIL好像他有在關心問題的樣子,他有在授權解決的樣子。辣媽看在眼裡,深知他一離開歐洲,腦袋就會formate掉,完全又向霉小人一面倒。果然大老闆回美國後,死命拖出一堆成本最高的同事全球三地開會,討論歐洲到底要一周進兩次貨還是一次貨。

為了讓霉小人扳回面子,大老闆有個好笑的理論,他問每個跟採購有關的人為了這第二次出貨,你花多少時間在上面,每個人一一回答,跟此事不怎相關的產品經理還很無恥的說四個小時,我是唯一一個講兩個小時的人。所以天兵大老闆總時數乘以約略工資數字得到一個結論,這樣一個月公司成本多出一萬美金。我們歐洲三個人(業務、庫存跟物流)一聽到齊搖頭,都不想爭下去了。這個天大的帽子(奇怪,我又不是加班做這件事,就算有也沒有加班費,哪來的一萬美金成本呢?)當然成就一周進一次貨的黃金結論。

 

辣媽還是選擇原諒她,可能更年期作祟吧,想想過幾年可能我也會這樣無理取鬧,只是不知到時有沒有出氣筒而已,哈哈。

arrow
arrow

    閒鹹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