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不是講到荷蘭好命第一嗎?工作時數全球最低("向台灣上班族致敬!"一文)其實我也一直感覺荷蘭人從小混到大,從小就好命到大。不是有報告說荷蘭兒童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兒童嗎?看著我那個呆呆兒子深有同感,每天嘻皮笑臉,書包就裝著兩個便當,腦袋空空的上學,書包空空的放學。小四了也從來沒有沒帶功課回家過,我真的不知道他到底在學校幹麼。我這作媽的一學年跟老師的互動不會超過一個小時。到放暑假前,帶回一學年來20幾本課本跟作業本,才有感覺到其實他還是有學到東東的。

 

既然大人平均一年只上個1300小時的班,我很好奇那小朋友呢?昨晚我拿起學校行事曆開始認真算...2010/2011學年:

共有40個星期三:早上8點30分到校中午12點15分放學

共有147個全天上課日:早上8點30分到校下午2點45分放學

換句話說一年365天只有187天上課!剛剛好只有一半!

全年總共呆在學校的時間只有1061.25小時!!(哈囉!一年有8765小時耶~~)

 

請看好喔!只是呆在學校的時間...別忘了...

10點半有個點心時間15分鐘

12點半有個午餐時間45分鐘

一週兩堂體育課外加一堂游泳課,還要瓜分剩下時間給語文、數學、地理、歷史、交通常識、美術音樂等等...難怪一個九九乘法學個半年才學完!

 

除了上課時間少少之外,成績的評估也反映出無壓力的成長環境。成績有一到十分的,但多半是"描述"詞的成績,總共分五級:

-好

-充分

-足夠

-存疑

-不足

(我還特地去GOOGLE其他學校的報告,還有直接用五個表情符號或五顆星的,連文字敘述都省了!)

 

也就是說台灣的81分到100分在這裡通通算好,也不用什麼優等特優,從用詞上就讓人養成不用太在意成績的態度。家長們只要看到"足夠"或者"充分"就心滿意足了,沒有人必須為了96分比98分退步而傷神。

這麼少的上學時數,也苦了雙職家庭或單親家庭,小孩假那麼多,要丟哪裡?我也忍不住認真看我的工作時數是多少天哪!!1716小時耶~~搞了半天我跟排名第十三的國家一樣命苦,比荷蘭人平均多做50天!!

真不甘心!

 

也就是說有近700小時我得安排我兒子有得玩,有人看。不算還好,越算覺得自己越命苦....。

 

也因為如此,一個家庭有兩三個小孩的話,老婆想當然爾做個全職主婦最划算,除了有政府給的婦女津貼外(用意何在我這納稅人還是搞不懂!就是好命啦!!各種奇形怪狀的津貼又可以開一篇文章介紹了)孩子在家的時間這麼多,年紀小一點的回家時間更早,如果老婆也工作的話,賺的錢絕對全捐獻給安親班,等於是做白工了!(還有這裡的安親班可不安排甚麼才藝學習之類,就是給小朋友玩,玩到家長六點前來接。)

 

在這樣的環境下,閒鹹辣媽很慶幸兒子有個快樂的童年。當台灣的小孩早出晚歸忙著補習各項十八般武藝的同時,他只玩票性質的學學空手道,彈彈鋼琴。唯一比荷蘭小孩多的是星期六下午的中文學校,只要中文學校作業寫完,他想跟哪個小朋友玩,就自行安排了。

 

從小無壓力到大,當然是個快樂民族,但相對的,成人的抗壓性就很低。閒鹹辣媽跟各色荷蘭人共事多年,見識過各種失壓狀況,留到下次再聊。

 

 

 

arrow
arrow

    閒鹹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