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安有正統的臉書,有荷蘭版的臉書(HYVES),有荷蘭小朋友版的臉書(HABBO)‧‧‧。他一直聳恿他老媽也加入臉書,我笑說:你老媽的敵人都在上面,我加入幹嘛?! 

臉書並非創新,就像WII一樣,有時一個品牌不是靠創新成功,先鋒隊反而有時辛苦鋪路,卻拱出後來居上的品牌。時機吧,生意出招時,生不逢時就只能看別人賺錢了。

言歸正傳,一個小朋友要那麼多社交網站幹嘛?他知道我反對,便成功的在爺爺家註冊一個,在爸爸家註冊兩個。好了,註冊完皆大歡喜,爺爺爸爸忘得一乾二淨,教育責任就是我的事了。

網路上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跟網路一起長大的小孩子怎會了解虛擬社會跟真實社會有何不同呢?

我跟他解釋,網路上所"看"到的人,不見得真的是所"聽"到的人,他們可能明明是大人,跟你說他也是小學生。我直接跟他講什麼是老色狼,dirty old manvieze oude man ‧‧‧。他們可能會想辦法認識你,約你出來,欺負你,最可怕的是把你當寵物關起來養,或是騙走賣掉!我最常給他的叮嚀是:媽媽就只有你一個,可別亂來呀,不然我就什麼都沒有了。

(還有其他版本像:

媽媽就只有你一個,路上小心呀,不然我就什麼都沒有了。

媽媽就只有你一個,注意安全呀,不然我就什麼都沒有了。

媽媽就只有你一個,可別生病呀,不然我就什麼都沒有了。

‧‧‧‧‧‧)

但他實在不了解網路聊天跟亂來扯的上甚麼關係?!為什麼在網路上不能一五一十,不能老老實實什麼都說?

問:耶,老媽,你不是說要誠實,不能說謊嗎?

答:說謊跟與陌生人講私人的事是不同的。

小臭蛋露出一臉狐疑的臉色,他的表情其實是在問:什麼是私人的事??

答:私人的事就像你住哪裡啦,你的全名啦,你在哪裡念書啦,你媽在哪上班啦,我們都幾點回家啦等等。還有,網路上聊幾次天的人就要邀請你加入朋友,你要怎麼辦?

他想想回答說:不要加入。

 

我們又討論了一些有關朋友的定義,怎樣的朋友是真正的朋友?舉例閒聊了半天,他說他懂,我也只能採信任制了。他在家鮮少上網,更少上社交網站。但在他爸爸家我就無法掌控,只能祈禱他真的牢記在心。

 

孩子漸漸長大,我們無法天天陪他們過馬路,時時看著有沒有危險靠近他們,只能教他們一些保護原則,不定期用聊天方式去了解他們是不是真的了解這些原則,去點醒他們一下,真正的保護,他們還是得靠自己。

 

媽媽就只有你一個,注意安全呀,不然我就什麼都沒有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臉書 社交網站 網路聊天
    全站熱搜

    閒鹹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