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暑假前就是發成績單的旺季,安安一口氣拿了下列成績單:

  • 小四(荷蘭的小六)年度成績單
  • 豐富班成績單(Verrijkingsgroup
  • 全國學測成績單(Cito
  • 全國學測準備成績單(Entrée Toets
  • 中文學校國字四班成績單
  • 鋼琴課成績單

 憑良心講,我是隻懶虎媽,除了練鋼琴跟中文字我可以盯一下,其他他到底在學校學到什麼,我實在莫宰羊。只會三不五時給他精神訓話,唸書很重要BLA BLA BLA,所以,他的成績說明其實他是個很自律的小孩。

首先,年度成績單,一年分兩次評估(有的學校三次呢),有國語(荷蘭語)數學,世界總覽(含自然、歷史、地理)。安安從小語文能力一直超前,比平均同年齡約超前兩年,應該跟基因有點關係,他爸爸沒啥機會講德文,一到德國一開口會讓德國人已為是本國人。他老媽號稱精通五種語言,生的小孩當然不會差到哪,哈哈!

這個學校評分有文字敘述式及數字化兩種。文字敘述只有四級,依次好、充分、足夠、不足。數字化則是0-10。這位先生這學期首次拿了兩個6.5(除法跟歷史)!我不動氣的跟他曉以大意,小學(basisschool = basic school)為什麼叫基礎學校,就是現在學的都是最基本的,就是要全部懂,9以下都還要再努力。他死命跟我爭論,其實他有進步呀,我還得跟他一個一個數,證明他總體而言其實是退步的。

荷蘭人不重視成績,小朋友只要能升級,通通算很棒。爺爺奶奶群(因為媽媽爸爸各有男女朋友,自然衍生出其他爺爺奶奶們)看過成績都掏錢給安安作獎勵。結果我這懶虎媽相對之下,要求過多,沒一年覺得他值得領紅包。(PS:獎勵性的小玩具還是有啦。)

這場爭論完,他去練鋼琴,練到一半哭了起來:媽媽你永遠不滿意,所有的人都說我很棒,就只有你每次都說不好。這下可惹毛我了。我說,我沒說不好,但是你確實有進步的空間。你的成績跟你的未來有很大的關係,這世界最關心你的未來就是你老媽,你自己也知道6.510差了多少,6.57分有什麼好高興的,那明年你是不是覺得拿個5分也很正常??

由於他的中文程度不太好,有時實在不知道他到底聽得懂多少老媽在罵什麼?!看來我可能要常常罵他,聽久了就會懂了?!

他的豐富班成績倒是很好。這個小學很怪,天資異稟的當然可以跳級,有點小聰明,怕他們只上一般課程會無聊的小朋友,學校開了達文西班及豐富班給大小聰明小朋友及小小聰明小朋友上。豐富班上西班牙文,邏輯思考外加一些天文,這個班的老師只給作業不解釋的,小朋友要自動自發訂計畫,跟同組小朋友想辦法互相學習,如果正常課程受影響,或小朋友自覺太困難想放棄,老師是不囉嗦的。安安上學期比較混,差點被老師踢出來。我跟他聊,用榮譽感的觀念刺激他,聽說獅子座的人愛獻,愛面子。用這招果然有用,第二學期的報告老師誇獎有加。他自己也很高興,成績單拿回來時叫我眼睛閉上,說有個禮物給我。我看到老師的評語跟他說:你看,我就說只要你想要,你做得到的!

荷蘭也是有學基測的,小四小五的考試只是準備考,叫作Entrée Toets,全國統一考卷,成績單還會排出他的成績排在全國同年級多少百分比,但非排名。安安拿到 88%,也就是他比全國百分之八十八的小朋友好。

Cito考試好比小學聯考,從小二開始年年考,到小六那次才訂生死。但是成績是以ABC記,他一直都是拿一個B其餘拿A,今年有個C+,好像又是數學類的。算了,這也是遺傳,我大學聯考那年數學比往年簡單多,我還是只拿十幾分而已,所以安安數理弱是先天不良~~。

中文學校呢,他上完台灣的康軒二下課本。學校這兩年學年完會來個認字測驗,一個POWERPOINT檔案每三秒跑一個字出來,小朋友要馬上念出字來。總共兩百個字,認得一百五十個字以上算過關。這種測驗讓我領教到填鴨式教育的厲害!安安(其他小朋友也差不多)考前一周還認不得一半的字,考前當天早上最後惡補,只錯個位數,考的時候只錯19個字。考完後沒幾天,一大半還給老師了。很可惜,理論上他應該認得近七百個字耶!

如果他都懂,多好!

最後,鋼琴課的成績單,老師也是稱讚有加,因為他半年前比較落後,老師跟他談,他把原因推疚到在他爸爸家沒鋼琴,不能練。回來被我罵個臭頭!我說你一開始學鋼琴,去爸爸家的時間一直都是這樣,哪有第三年才有影響,如果這樣的話,很簡單,你就把在家練的時間加倍,彌補在爸爸家不能練的時間。就這樣,加倍的功夫,怎會沒成果呢?

總歸今年的成績,結論是,小孩子的屁股就是生來踢的,偶而踢一下,他們會跳得更高,跑得更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績單 成績
    全站熱搜

    閒鹹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