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完頭號本能,那高居亞軍的本能是啥呢?老闆快樂的最大泉源就是看員工忙,因為通常他們也不會判斷員工真忙還是假忙,有效率忙還是無頭蒼蠅式忙。只要大家看起來忙,他們就覺得付這個薪水真划算,公司真是前途無量,根本不知道其實是"無亮"。

像我根本不忙,所謂不忙,是我不須要加班加到天昏地暗,我可以秉持我的打卡哲學進出公司,平常小老闆在辦公室跟我幾乎沒啥互動,因為我的作業太獨立了,他根本不知我在幹嘛,只有急需一些數據的時候才會來找我。但只要他出差,一定會裝一下,打打電話給我。開頭我一定會講好忙喔,他就笑得很開心。美國老闆們也一樣,見面寒暄、電話寒暄我一定喊忙,他們一定開心的癡癡笑。我心想:啊你也不問一下我到底忙啥喔?其實我忙著看報耶!

我已經寫過"人人喊忙?!"提醒還有點慧根的老闆可以有哪些對策,這裡,我只是要再多聊一些我每天要面對的廉價職場肥皂劇。就是因為有那些典型老闆,造就這些無藥可救的員工。

我得承認,在歐洲身為上班族是很幸福的,與美國或台灣同事相比,我們沒有以身作則的24小時回信的小老闆,他也幾乎沒有要求你上班外時間緊急趕啥東西給他。我每天準五點第一個走,而且走路有風,一路說再見,不須羞愧或閃躲。也就是說下班後你可以開始真正過你的私人生活不受干擾。而其他地區的同事呢?美國同事在他們的半夜一點至凌晨六點都有可能回信。我問他們到底需不需要睡眠,他們說被小孩吵醒,便順便看一下信件回。很詭異的文化,那些等你上班回也可呀?!小孩吵醒後不是更需要在有限時間內補眠嗎?台灣同事則是待到晚上九點十點是常態,有時幾乎是快跟我一起下班。星期五我下午兩點閃人,是台灣出貨最忙的一天,我還比台灣同事早下班呢。

電郵是給看不到本尊時,展現"忙"的最佳工具。看得到本尊的辦公室主管或同事,怎樣讓他們相信你忙呢?常用的方法像:

- 老是電話中。

- 雞毛蒜皮之突發小事不順,趕緊召開全國大會鬥爭討論。

- 電話找他不接,電郵發了不回:用這招的同事宣稱:我下午都很忙,有緊急事情用MSN留言(?!)

- 不論見面寒暄或討論事情,一定要扯上自己很忙:洗腦公式。

- 一付忙到快"起笑",瀕臨崩潰狀,絕對沒人敢質問你到底在忙啥。

 

我們家會計小姐堪稱裝忙最失敗,也最成功的例子。失敗到全公司上下都知道他沒事幹。成功到年年愈見離譜,仍是有如金鋼罩護法,安然無事。我兩年半前就看出她超閒,還很白目的出示數據跟小老闆建言:先別急著找客服人員,會計小姐可以兼任。小老闆深信公司成長要先人數成長。底下管理人數越多,對他的履歷越好,所以當然不鳥我。

其實我很同情我們會計小姐,她做人成功到常常一整天沒人要跟她說半句話(像我已經鄙視她鄙視到連基本的早安跟再見都掠過了!而且不只我一人!!),一天入不了幾張傳單,所有需要常識判斷的東西老闆都不敢交給她作,這時間一定有如地獄煎熬一樣慢,怎樣過一天呀?太辛苦了吧?所以她必須打很多私人電話,再沒電話打的時候你就看她拿一疊紙用太空漫步從辦公室左邊走到右邊又從右邊走回左邊。很白目的是,她私人電話講的都是印度語,一聽就知。若她關起辦公室講,看那悠閒的肢體語言也知道絕對是私人電話。好不容易講完,去上個廁所動輒15、20分鐘。這樣用心良苦的耗時間,也真是一絕。

辣媽原本在這家公司從不喊忙,慢慢的還是得從善如流,面對不爽的人來求助就喊忙不願幫他們(相信我,我本來真的不是這種人!!)。偶爾晚上或周末回回郵件,以示忠貞。否則下次加薪又要等40個月了。

 

arrow
arrow

    閒鹹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