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高高就要敬畏嗎?

英文不如人就要順從嗎?

 

辣媽闖蕩江湖,職場上打滾多跟國際貿易相關人士打交道。儘管年歲增加,對一種現象的驚訝程度還是不減。因為例子屢見不鮮,並沒有因為英文程度較好的新ㄧ代菁英出現而減少。

啥呢?那就是無意識敬畏高大的西方人,不知不覺忘了應該用平等態度應對。我覺得這不知不覺的原因多少跟英文程度,跟體型有關。其實就算英文不夠好,也不用自覺氣勢低。自己把氣勢弄低,其實更容易遭來輕視。既使是主管,既使是客戶也一樣,因為只有以平等的態度回應,才會得到對方的敬重。

辣媽剛畢業時進入ㄧ家外商,跟主管用英文溝通。剛畢業嘛,英文都是要壯膽後才出得了口,萎萎縮縮也就算了,想開口辯解更是難。當老闆有所質疑時,只好點頭如搗蒜直說好好!是是!以期趕緊離開現場。回到座位上又開始懊惱:唉,其實應該可以這樣那樣回答的,氣自己為何當場想不出。道理很簡單,認同對方就不用掰理由了,反對對方還得辯"為什麼"。就因為程度不夠好,膽量不夠大去掰,趕緊說YES草草結束對話。

這樣幾經演練、歷練、磨練後,辣媽漸漸開始知道怎樣說NO!開始知道NO以後要怎樣掰。但同時還是經常在不同的場合裡看到以前的我,而且還不乏更年長、更資深的男性主管,碰到外國人都含蓄起來了。

英文不強沒關係,但一定要熟練幾句捍衛自己的反擊英文。辣媽在此分享ㄧ些常用招數:

首先態度:態度要堅定,句子要簡短。有些老外EQ很差,講沒兩句便爆發,電話上開罵。辣媽便告訴對方:I warn you, if you keep on talking like this, I have to hang up the phone.對方還是繼續開砲,辣媽只好說:OK, it’s enough, I hang up now. Bye. 電話直接穩穩的掛好。你可以想像對方氣炸了,馬上打電話給我老闆告狀。但是,之後他再也不對我開砲了。辣媽也用過這些:

We can talk further after you calm down. Let’s stop for now.

You are shouting, I don’t want to talk with you like this……yes, you are shouting.

If you can think outside of the box, it’s not difficult to solve the issue.

 

最重要的是,當你講No, it’s not true的時候,一定要穩要重,一定要打斷別人不實的指控或聲明。這樣繼續找藉口的人文思被突然打斷後,往往會銜接不上,忘了本來在說甚麼。

這無意識敬畏高大的西方人現象的另一種衍生是:直覺身高高大的老外就是在上位,就是上賓,不自覺用階級低的姿態應對。舉個新鮮的例子:辣媽有個輕微歧視亞洲人的同事,身高190以上,瘦的像片用過的衛生棉,內凹又薄皺。那顆禿頭上的抬頭紋,多到深到ㄧ擠可以擠死ㄧ窩蜂,屬於面惡心惡型的人。辣媽跟他針鋒相對幾次後,他還算對我有三分敬重。職位上我們是平等的(其實集團內沒幾個人知道我直接跟老二報告,而他"只是"跟老三報告而已),最近他對公司犧牲奉獻五年後,好不容易爭取到去台灣分公司拜訪的機會。呵,這42歲王老五第一次去台灣,開心至極,馬上被台灣同事伺服得把以前如何貶低台灣同事的事忘了一乾二淨。我就不懂了,平常電郵跟越洋會議對他恨得牙癢癢的台灣同事,怎會下班陪他博感情呢?當然是因為他跟美國老三一起出現,意義非凡;當然是他今天是歐洲分公司的"主管"來造訪。他英文侃侃,跟老三咬耳朵機會多,還是對他好一點,免得英文不好,不會給自己製造機會講話的人被抹黑,有口難言。

正巧那週我的對應窗口犯了個疏忽,害我採購成本多了些。出貨當天看到他們價錢錯,我請他們改價錢,他們跟我說單子出了不能改,(我前一天還提醒他們呢!)由於我有權限進各家分公司看系統,我不信邪進去他們的系統看,單子根本還沒出,但我想算了,他們出貨忙,請他們下次小心就好,不過我還是有戳一下我看到單子的事情,表示我無法認同他們的藉口。結果那小姐本著死不認錯的精神把小事化大,花一天時間找我這狀況外的同事解釋他們的作業程序,藉以暗示我在找麻煩。我這同事原本就有幻想症,覺得他是我們歐洲分公司後勤的老闆,這下兩人一拍即合,他馬上寫一封十分體諒台灣情況的信件,說等他回來再跟我"討論"。這下好了,這齣裝老闆戲碼將演一陣子了。我這乾癟衛生棉同事,不但看了痛苦,他的高分貝噪音更讓人想自殺。他的最大本能是可以用一小時講五分鐘可以說完的事情,中間還穿插無數次他多了不起,多有貢獻,別人多死腦筋多不會為公司設想的屁話。你若不打斷他,他真的不會自己閉嘴!所以可以想像,等他回來後一定有滿豬頭的抱負要怎樣進行改革,哪個倒楣鬼要聽他的轟炸呀??我啦!

這下這妞把我惹毛了。首先他以前也出過一些無理頭的包,我都大事化小過了就算了。然後還有一次貨出問題,竟不打電話給我這個採購,打給我們家業務經理,我也算了。現在死不認錯,還誤把我同事當我的主管訴苦。一分鐘一個人可以解決的事,弄到好幾個人好幾小時去討論,哀哉。我的作業很獨立,沒有一個荷蘭人搞得懂,也沒有人能管我,最讓我心寒的是,有問題不能用自己的語言跟自己人溝通,想叫一個老外壓我嗎??如果她今天找的是我並不會鄙夷的同事,這"毛"的程度還不會那麼高,他今天找錯人的策略,換來的是從此以後不再心軟的窗口,換來的是從此以後用放大鏡觀察來記錄"出包記錄表",換來的是我再也不會尊重他,她會有個越來越難搞的對應窗口呀~~~。

希望這種少數人的弱國心態,可以慢慢絕種。

 

 

 

arrow
arrow

    閒鹹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