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回回台灣跟同學聚會當然不免一堆婆婆媽媽經,聽到在台灣光怪陸離的婆媳問題,嘖嘖稱奇,也暗自慶幸自己跟這類煩惱免疫:有那種受高等教育任職高官的媳婦在家委屈做次等人類,就這樣將就二十個年頭的例子;有那種長年討論到底要不要接婆婆住的例子;有那種婆媳爭寵拉鋸戰的例子;有那種教育觀念停在民國建國前的婆婆凡事插上一腳的…..大開辣媽的耳界!

不知怎的,辣媽好像是婆婆們喜愛的那型,第一任男友的媽幫他兒子跟當時22歲的辣媽求婚,馬上把辣媽從屏東嚇跑到台北流浪。行情正高時,有媽媽來我們辦事處辦事時,驚為天人,硬要把我介紹給他在德國住自家房產留學的大兒子。可惜辣媽天生跟有錢人無緣,只會為五斗米折腰,不會為豪門折腰。只要不對味,再多銅臭味也吸引不了。

第二任男友的媽是德佬,她生了八個小孩,我男友排行老七,所以她的年紀很大,沒啥心思搞婆媳心機。他們是農家出生,德國老嬷嬤整天就是忙一家十幾口跟外面一堆畜牲的胃,廚房裡永遠一堆吃的躺在那讓你隨時取用。由於文化上沒啥交集,便也相安無事。

講講我正宗兼無緣的婆婆吧!這也要順帶提一下正宗兼無緣的公公,這對夫妻從16歲就在一起,一見鍾情,始終如一。年輕時真是郎才女貌,公公更是帥到68歲還帥!沒有老年肥肚,這把年齡穿上牛仔褲仍是帥氣十足。他們夫妻的生活品質是我最羨慕的,兩人均任教職,提早退休。生對年代還有全額終身俸這回事,房子早沒貸款還增值不少。花園大到像公園,你來看看:

DSC00046

小橋上取景,過這個橋就到家了。

 

DSC00006

不誇張,公公得划船整理自家池塘。

 

DSC00001 

看到那兩顆大樹沒?距離剛好掛吊床,夏日午睡絕佳涼點!

DSC00010

 晨曦薄霜.....

 

DSC00016

 最偏遠沒人跡的花園一角,還是整理得這麼漂亮。

DSC00065

純淨綠

DSC00035

 大自然的生命力一

DSC00037JPG

 大自然的生命力二

DSC00106

 大自然的生命力三

DSC00109

 大自然的生命力四

 DSC00110  

 大自然的生命力五

 

兩人除了每天四小時忙花園外,啥水果蔬菜都種,啥種酒都自己釀,畫畫鋼琴樣樣精通。我會愛上前夫的一大原因,是愛上他們家的溫馨感,幻想自己也會有那樣的婚姻品質。怎會料到,其實他是他們三個孩子中唯一的敗類!

我的無緣公婆對我一直很好,對我只有正面讚賞,好像自己生的那麼驕傲。像我的荷蘭文明明很爛,每次我那開中文學校的朋友一起去造訪他們,他們就說我的荷文比較好。每次打電話報告生活狀況,他們就說你很棒,總是那麼明理,一切都打點的很好。每次我回去,一定會特別準備我愛喝愛吃的,晚餐一定是有海鮮跟一堆大蒜的食譜。飯後也都不讓我幫忙整理,直叫我趕快回壁爐旁坐。說到壁爐,剛來那幾年,公婆以為我習慣30度溫度,只要我在,他們就拼命添火弄到30度,外面寒風厲雪,大家在客廳穿短褲短袖。

離婚時公婆很挺我的決定,(相對的也是極大的失望才會鼓勵媳婦跟自己的兒子離婚吧…...。)跟他們的獨子斷絕來往,原本以為久了氣應該會消,畢竟是獨子嘛!沒想到過半年,兩年,五年,我總共提三次:你們也該復合了吧。他們態度依然強硬,不會還是不會!公公還說:你不用擔心,斷絕來往在我們這區很正常,後面那家鄰居也是,右前方鄰居也是…..。我真的覺得這北方荷蘭人的拗脾氣真可愛,其實他們兒子也沒壞到坐牢去,何必這麼執著呢?不原諒別人,其實最終是跟自己過不去,或者這只是東方人的邏輯吧。反正兒子放假我便安排他到爺爺奶奶家住,我也順便在那開心渡假,享受被寵的滋味。

最後一任婆婆超級無敵可愛!她也是農家出身,頭腦真的簡單,是金光黨最愛的那款,可是她就是有一種大眾魅力,四周的人都會被她的真心笑意感染。我才認識他兒子不久,他打電話來就說:喂,是媽!我想說:你也太猛了,才約會階段而已就說是媽!這聲媽,她就改不過來了,到現在還是自稱媽。

她兩個不爭氣的兒子,一個結過婚不生小孩,一個矢志不婚也不生。落的她當不了奶奶,我跟她兒子交往,等於從天上掉下ㄧ個現成孫子,她樂壞了。每次家庭聚會,她整個關注力都在安安身上。一開始安安還有距離感,不想讓這熱情過頭的冒牌奶奶親三下(荷蘭人的見面跟道別手續)後來也屈服在她的長期攻勢,知道感謝她的愛。

生日過節,卡片電話她一樣也不少;每次見面聚會,她一定會趁老公看不到時偷偷塞錢給我或安安,很有台味。常收她錢我也過意不去,所以我們出去玩,一定會寄明信片給她,幫她帶些紀念品。這次回台灣,紀念品送好幾年了,買不出甚麼名堂,我知道她喜歡項鍊,乾脆送她一條黃金項鍊。我知道她沒有帶過純黃金的首飾,特地交代她,可要收好喔!她馬上反應說:會啊會啊,等我死了再還給你!(?!?!叫我如何接下聯??)

我跟她的兒子走不下去,她還是喜歡我陪她逛街,想固定看看我兒子。我們逛街會很自然的手勾手,她聊天一開心就跟我頭碰頭來個愛斯基摩式的親熱。跟外人會很驕傲的說這是我媳婦!有天我問她:如果我交新的男朋友,你還要跟我連絡嗎?"當然呀!我又沒做甚麼對不起你的事!!"

你看,這樣無敵可愛的婆婆,上哪找?

想到要寫這篇是因為我生日到了,冒牌婆婆要我跟兒子這週末去他家吃飯。我何德何能?甩了她兒子還這樣百般疼愛……

我感謝這些婆婆們讓我在異鄉仍常享有家庭的溫暖,其實讓我更想念自己的媽好。

 

再來搞一次台傭進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 婆媳 婆婆
    全站熱搜

    閒鹹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